警政時報

吳建德遊走國親兩黨「滑利」轉身選議員?!知情人士:恐資格不符

我要分享
吳建德從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一夕變身參選國民黨市議員。(圖/翻攝自吳建德臉書)
吳建德從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一夕變身參選國民黨市議員。(圖/翻攝自吳建德臉書)

【警政時報 /獨家報導】
中市國民黨平地原住民議員黃仁當選第15選區立委,中選會預計4月將進行補選。臺中市前議員吳顯森之子吳建德率先於1月17日於臉書釋出已加入國民黨將再捲土重來力拼補選,從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一夕變身參選國民黨市議員,其提名資格明顯不符的情況下,如何落實程序正義並說服黨內?考驗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智慧。

臺中市共有3名市議員順利當選第十一屆立法委員,其中台中市第15選舉區平地原住民議員缺額將依規辦理補選,後續選務工作規劃將以今年1月底戶籍統計「預估選舉人數」辦理。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第15選舉區平地原住民議員缺額暫定4月中旬辦理補選。據了解,由於國民黨掌握優勢,1月13日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揭曉,親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無人得以進入立院,前(111)年底九合一選舉接棒父親吳顯森參選市議員落敗的吳建德隨即辦理加入國民黨手續並展開大動作對外宣示投入補選選戰,於國親兩黨間可謂遊刃有餘、左右逢源。

吳顯森(圖中)前年宣布世代交替,長子吳呈賢(圖右)及有阿美族血統的養子吳建德(圖左)倆同時參選,接棒父親為民服務衣缽。(圖/翻攝自吳顯森臉書)
吳顯森(圖中)前年宣布世代交替,長子吳呈賢(圖右)及有阿美族血統的養子吳建德(圖左)倆同時參選,接棒父親為民服務衣缽。(圖/翻攝自吳顯森臉書)

對此,國民黨臺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說,平地原住民議員補選,國民黨有不少人有意參選,且實力、在族群的知名度都不弱,除了吳建德,另有導演吳軍等人,黨內提名作業尚未啟動;目前這選區補選要看民進黨、民眾黨最後提名人選,國民黨把每一場選舉都看得很重要,盡全力拚勝選。
國民黨內部知情人士指出,依據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第二章 提名登記第六條:「本黨黨員具備公職人員候選人資格,入黨或回復黨籍滿四個月,黨籍完備,依規定繳納黨費,具有黨權者,得申請提名登記。」,從時間推估,就算吳建德在1月15日送件加入國民黨,距離4月中選補選,怎麼算也是資格不符。這是吳建德在黨內提名作業第一個就無法突破的難關。

內部知情人士表示,即使吳建德獲得台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力挺,依照慣例和程序還必須尊重聽取台中市黨部原民會的意見和同意,依照選前在顏文正出面協調促成下,立委黃仁撤回對吳顯森的多項司法告訴,但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期間,吳家不僅讓吳建德爭取成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七名,還公開支持黃仁的對手,雙方是否已化解長期累積的心結?或是表面握手背後下毒手?還未可知。內部知情人士強調,新科立委黃仁雖已由市議會轉戰立法院,但其長期經營的原住民支持人脈,對原民議題透過市政質詢的關切、投入與掌握,未來的接班人是否能夠依循並持續發揚、落實黃仁委員的理念?應該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內部知情人士認為,阿美族導演吳軍花了20年時間到全台灣紀錄原住民族土地議題,用心深入部落傾聽每一位族人的心聲!獲得黃仁認可,確實是一位可以傳承延續黃仁長期推動的原住民居住正義,捍衛原住民土地權益、教育權益,爭取將「榮耀」還給原住民,還給族人的優秀人選。內部知情人士說,為避免第十一屆立法委員選舉臺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士林13里)國民黨提名張斯綱和新黨侯漢廷兩位都非常優秀的市議員互相競爭,結果卻由民進黨提名的吳思瑤獲利當選,吳建德和吳軍之間的「雙吳內戰」該如何整合?確實讓臺中市黨部主委顏文正傷透腦筋!

我要分享